向亚当斯学曝光。

亚当斯摄影的精髓在于前期的“想象”并将其实现。所谓“想象”就是事先规划好所要拍摄画面的表现形式。因为无论何种相机都无法直接的,如实的记录人眼所“感受”的景物。在拍摄胶片时,除了基本的构图以外必需预先“想象”好拍摄的曝光参数,显影时间的补偿甚至是显影药水浓度的补偿,以及放印时的曝光补偿。而著名的分区曝光理论则包含在这一系列步骤中,其精华是通过分区曝光原则来帮助“想象”,而非实际的操作。黑白摄影有着更丰富的想象空间而受到亚当斯的钟爱。

这副习作前期虽是彩色拍摄并后期将其黑白化,因此前期的“想象”是建立在了彩色原片的基础上。为了表现深秋季银杏叶的金色质感,后期转成黑白时套用了红色滤镜,过滤压暗了画面背景的天空灰阶。而红色滤镜比橙色滤镜,更能提高画面的对比度。在这副习作中使用,更符合“想象”。该习作由于是数码摄影习作,无法涉及亚当斯对胶片显影与放印时对分区曝光的理解与操作。更因为“想象”建立在彩色原片的基础上而非拍摄时的实景而更显得拙劣。

访问我的主页:elyshen.lofter.com

评论
热度(13)
© n.f/64/Powered by LOFTER